slide-1
slide-1
slide-1
slide-1

你們要靠著主,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。《以弗所書六章十節》

camera-icon

管理與組織

珍惜

 

 

受疫情影響,已停課兩個多月了。作為學生,每天回校上課,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,但經歷今次的疫情,大家應領悟到每個學習機會,我們也當珍惜。全方位學習日取消了,可惜!運動會取消了,可惜!教育營取消了,可惜……希望大家在嘆息聲中,學會珍惜豐富多姿的校園生活,珍惜同學間的真摯友誼,珍惜老師的教導和關懷!

同學們,你們正處於求學階段,縱使學校要停課,但同學們的學習是不可停止的。以下是金校長給與每位聖公會聖約翰曾肇添小學同學的功課:

 

1.溫故知新

 

這兩個月,老師預備了豐富的學習材料,上載至「學科天地」給同學使用,不少同學能按老師編排的學習日程完成,但亦有同學因種種原因未能依時完成。復活節假期期間老師不會上載新的學習材料,目的是讓同學們有空間去重溫這兩個月的學習材料,亦讓一些同學追回學習進度。復活節假期後,老師會安排兩個小總結,考核同學這兩個月網上學習的成果,同學們應認真準備。

 

2.開卷有益

 

校長鼓勵同學在這段時間有計劃、有規律地進行閱讀。學校已為同學在「香港閱讀城https://www.hkreadingcity.net/」建立了戶口,校長建議同學每天定時閱讀中、英文書,正所謂「聚沙可成塔;積水可成河」,知識是靠一點一滴累積得來的。若同學們能養成閱讀的習慣,必終身受用。

 

3.實踐計劃

 

平日上學,要應付日常功課、準備默書測考、參加課外活動……同學們心中可能有些計劃,但礙於時間問題未能付諸行動。校長建議同學們先定立一個可在家完成的目標,譬如:閱讀中國文學名著、每天學5個英文生詞、每天寫日記、每天練習樂器……同學們有了目標,便按計劃執行,這或會成了你們在停課期間的最大收穫。校長在此再次強調,在停課期間,同學們所訂立的目標一定是要足不出戶,在家中亦可完成的。

 

以上的三份功課,校長也會以身作則去做,待復課後分享我的得着,屆時也邀請同學們分享你們的得着。校長特別提醒同學們要善用資訊科技,停課期間同學多用了電腦或手提電話來學習,電話和手提電話成了同學們主要的學習工具,但同學們玩電腦遊戲或手提電話遊戲的時間會不會同時多了,甚至開始沉迷呢!校長以以下的一首詩勉勵各位同學:

「勸君莫惜金縷衣,勸君惜取少年時。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。」

 

如同學不知道以上詩歌的出處,不明白詩歌的內容,那便是一個網上學習的機會了!


各位家長,校長一直很珍惜每天早上和各位家長打聲招呼,閒談學校點滴的時間,兩個月沒見面了,甚念!在此,校長有兩項事情請家配合:

 

1.建立親子關係

 

這段時間子女全時間留在家中,家長接觸子女的時間長了,有足夠的條件擔當他們的「人生導師」。雖然子女不用上學,家長也應讓子女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,他們要有固定的作息時間,每天依擬定好的時間表按老師的安排進行在家學習,每天有閱讀時間,每天在家也做些舒展運動;校長建議低年級家長揀選些益智書籍陪伴子女閱讀,高年級的家長多抽時間跟子女談天說地,在輕鬆的氣氛中向子女貫輸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;校長亦建議家長利用家居環境豐富子女的學習經驗,例如:安排子女做些他們能力做得到的家務,協助照顧老人家或弟妹,教導弟妹在家學習等等。

 

2.與學校緊密聯繫

 

現在班主任定期與家長聯絡,以了解學生們的近況。疫情下每個家庭或多或少也受到影響:在子女學習上;在子女管教上;抗疫物資不足;經濟出現困難……各位家長可透過班主任,又或聯絡學校社工洪姑娘或殷Sir,讓學校了解到各家庭的情況。學校當做的,我們不會怠慢;學校可以做到的,我們不會推辭;對於暫未能解決的問題,我們願意與家長一起尋求出路,因我們相信解決問題的方法總比要面對的問題多。

 

我們因着天父的大愛得以連繫,願我們彼此關懷,互相幫助,共度時艱。疫情終會過去,願各個家庭齊齊整整,迎接可除下口罩,重新展露燦爛笑容的一天。

 

「在指望中要喜樂,在患難中要忍耐,禱告要恆切。」(羅馬書12:12)

 

金永添校長

2020年4月8日